Featured image of post 华硕 AX3000 Wi-Fi 6 路由器使用体验

华硕 AX3000 Wi-Fi 6 路由器使用体验

写在前面

最近一直关注 Wi-Fi 6 路由器,主要还是购买的这款 TUF AX3000 实在太垃圾。看到小米路由器推出了自己的 Wi-Fi 6 路由,在微博宣传速度对比时,好巧不巧选用了这款 TUF AX3000。我看很多人觉得华硕的路由器不可能这么垃圾,这款 AX3000 测速不可能这么慢。(先放下视频截图)

但我想说这款路由器他就真的是这么慢。首先抱歉我翻了下截图只找到 MacBook Pro 连接外网的测速数据,不过虽然是 Wi-Fi 5,但却是 3x3 的满血 Wi-Fi 5,跟普通 Wi-Fi 5 差距还是蛮大,实际性能应当接近千兆网路环境下普通 Wi-Fi 6 的水平。(如果你质疑这一块,下面就不用看了)

而且我先站个队,小米的这款路由器我是不打算买的,我是打算买华为的新 Wi-Fi 6 路由器,因为我这边自己在用的 WS5200 四核版 非常稳定。所以我也不是捧小米,我就单纯说说 TUF 这个路由器的的问题。

购买

过年时候在淘宝 969 元在淘宝买的这款路由器,之前双十一是 999 就想买,然后觉得今年差不多也要入 Wi-Fi 6 设备了,所以就买了这款支持 Wi-Fi 6 的路由器。买之前想着虽然是千兆口,但要是能跑满 1000Mbps 那相对于残血版 Wi-Fi 5 来说也很不错了。并且 Wi-Fi 6 的路由器一定是支持满血版的 Wi-Fi 5 (至少 3x3)所以决定购买这个路由器。(后续退货卖家态度非常好,所以我后面就不放卖家名称了,免得有的观众搞错批判对象)

购买后

购买后第一件事肯定是测速,问题就来了。首先,他激活了我 MacBook Pro Wi-Fi 5 的 3x3 天线,握手速率达到了 1300Mbps

但是测速的结果却很差,但这里我要特别说明一下,正常速度大约是在 550Mbps 左右,截图里属于较差的情况,但我只有这么一张图了

然后是有线速度测试做参照

然后看下测试时,电脑与路由器的距离

后续我也使用了 Wi-Fi 6 的网卡进行测试,速度大同小异,无线外网速度也就在 500Mbps - 600Mbps 波动。这个测速图我实在是找不到,我这边放一个我正在使用 Wi-Fi 6 网卡的截图吧。而且测试时甚至是工作在 160MHz 频率上的。

然后我发现这个路由器无线跑外网就是很慢,但是内网很快,能跑到 850Mbps 左右的速度。也就是说,如果我弄个软路由,然后将这个路由器作为无线 AP,应当是可以在外网测试中获得比较理想的速度。不过我没这么干,我花 1k 买个路由器,还要搭上一个软路由,捞不捞哦。

总结

华硕 TUF AX 3000 路由器的无线性能在内网传输中表现尚可,但是外网测试慢得离谱。我不知道是硬件性能问题,还是软件优化问题,不过已经与我没有关系,因为已经退货了。下次碰到无脑吹华硕的,觉得华硕路由器就是好的,我也会更加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