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atured image of post 华为 AX3 Pro 与 小米 AX3600 的对比

华为 AX3 Pro 与 小米 AX3600 的对比

可惜华为这个芯片绝版了

家里是千兆宽带,并且新买的 iPhone SE 也支持 Wi-Fi 6,所以就买了个 Wi-Fi 6 路由器,在被华硕 AX3000 坑过一次后,我将目光瞄向了更加实惠的华为和小米。大家都说互联网公司出的路由器垃圾,但考虑到我之前一直用的华为 WS5200 四核版一直都没啥问题,所以这次,两家都买了,测试一下。

测试说明

环境较为复杂,有8个小米智能设备,一屋子大概总计 22 设备(开了不少虚拟机,桥接的)。然后开了 H@H,一直保持有外网大于 10 的 connection。pt 保种开着,同样有很多线程,但上传占用不大。信号衰减测不了,刚毕业,就一个人在外面,一间屋子。

宽带的话,月费 399。299 的千兆宽带,150G的5G流量。多的 100 是加的上传,上传现在是 200-400M之间,不是太稳定,看脸。 下面测试中,只要是大于 200Mbps 就是合格的,不需要过分纠结。

160MHz 的话,这次没有测试,因为小米的我这边没有收到推送。华为的 160MHz 需要华为自己的设备。而且 160MHz 对于环境要求非常苛刻,实用意义目前并不是太大。

价格的话,华为的在京东 289 元参加预约购得;小米在实体店 599 元购得。

废话不多说了,直接上测速图吧

有线基准

下载 935Mbps,上传 226Mbps

Wi-Fi 6 80MHz

设备是 iPhone SE,左边是华为 AX3 Pro,右边是小米 AX 3600。小米稍快。

Wi-Fi 5 866Mbps

设备是 iPad mini 5,左边是华为 AX3 Pro,右边是小米 AX 3600。小米稍快。

Wi-Fi 5 433Mbps

设备是小米 MIX 1,左边是华为 AX3 Pro,右边是小米 AX 3600。华为稍快。

Wi-Fi 6 内网传输

由于 iperf 测试结果个人认为脱离实际,所以方法是使用网络 sftp 往 iPhone 里传输文件,图中注意 Edge 的上传速度即可,左边是华为 AX3 Pro,右边是小米 AX 3600。小米稍快。

总结

这两款的路由器速度的表现都大大超过了之前买的华硕 AX3000,我是比较满意的。多项对比下来,华为表现稍差一些,不过和小米差距并不大。况且华为也便宜了不少,造型也更加美观。至于买哪一个,我觉得凭自己对品牌的喜好即可,不需要强求太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