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atured image of post 【归档】iQOO 游戏模式到底有没有用

【归档】iQOO 游戏模式到底有没有用

iQOO 这个系列的手机显然是往游戏手机做的。发布会上游戏模式也是说的很厉害,那么到底有没有用呢?这里以我平时玩的崩坏3做测试。

测试之前,先跑一个 3DMark 测试,模拟出一个已经玩了一段时间游戏,手机有点发热的条件,更符合日常持续游戏的场景。

下面看具体测试,左边是开启游戏模式。

第一项是 摩托鸭试玩关卡第二关 这关直接就开大

可以看到上来就降频,事实上,降频伴随着游戏的全部过程,频率表现上,游戏模式略好一些,可以看到小核心有更多次上探到更高的频率。但是没卵用,平均帧率是一样的。

第二项是 摩托鸭八重村一圈 这关非常考验手机性能,因为一次卡顿就会非常影响成绩,图中的帧数下探虽然看起来没什么问题,但实际体验中非常影响。

可以看到开启游戏模式下卡顿次数反而更多,虽然平均fps都是60,但这一项主要就是看卡顿次数。

第三项是 冰塔单刷战场SS女王 82级养老玩家,没啥装备,就单刷吧

这里能看到,结果仍然出奇的一致。频率方面,游戏模式下小核心表现仍然略好。但这项测试大核心栽了。

最后一项是 量子深渊苦痛11层 这关群怪比较多,压力非常大

这波就厉害了,开不开游戏模式大家都是弟弟。反而不开游戏模式还好一些,但是最低帧也很低。

惨不忍睹的最低帧

等等,哪里不太对

没错,iQOO Neo 这手机玩崩坏3,最高只能 720P 渲染,实际上,进入设置里,“画质”这一项关联着渲染分辨率,你调“中”和“高”,是完全没有任何区别的。这……华为行为?打开游戏魔盒的介绍,可以看到这样的描述

emmmm,那么不把游戏加到游戏魔盒里呢?回看之前测试,不用游戏模式也是 720P。那么?用冰箱把游戏魔盒、vivo服务、各种AI服务干掉呢?不好意思,也不行。

我找来一台刷了原生系统的小米5,装上崩坏3,测试了一下游戏,画质最高,测试显示正常以 1080P 渲染。实际上,不需要测试,用肉眼就能看出区别,甚至不需要把两个设备放在一起对比。

那么?米哈游的问题?不是,甚至你测试任何一款游戏,都是 720P?说明系统错误的,或者说故意,给游戏一个错误的屏幕分辨率,让游戏以为这只是一块720P的屏幕,然后只以 720P渲染。emmmm,妙啊。不过这只是我的猜测,但结果就是,分辨率被缩了。

总结

  1. 游戏模式里对于第三方游戏(指除了和平精英和王者荣耀这种py过的)的性能优化,主要集中在小核心的频率提升。但是提升小核心对于游戏来说并没什么用,属于无意义的提升。
  2. 游戏模式对于第三方游戏除了屏蔽来电等功能性提升,没有任何性能提升,开不开无所谓,开了还有烦人的启动提示。
  3. 游戏魔盒甚至会降低游戏渲染分辨率。
Licensed under CC BY-NC-SA 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