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atured image of post 群晖 DS1621+ 入手与配置

群晖 DS1621+ 入手与配置

由于群晖 2023 年款挤牙膏,1823xs+ 用的还是 Ryzen V1780B 与 V1500B 几乎无异,所以我估摸着就算出 1623+ 性能也不咋地,就直接买了 1621+。下面简单介绍下我周边硬件的选择和配置

硬件一览

设备类型 型号 价格
NAS 本体 DS1621+ 6000
机械硬盘 4块 东芝 MG07ACA12TE 12T 拆机盘 2640
2.5寸 固态硬盘 2块 闪迪云盘ECO 1.92T 拆机盘 1200
nvme 固态硬盘 2块 西数 SN730 1T 二手 660
网卡 浪潮 X710 370
内存 2根 DDR4 SODIMM 16G 2400MHz 320
总计 11190

存储池分配

两块 SATA SSD 做缓存盘,因为我的套件默认全部安装在机械硬盘存储池中,所以使用大容量 SSD 作为缓存盘可以极大提高速度

两块 nvme SSD 通过命令行做成 Raid0 存储空间,作为临时高速存储。用来作为下载、刷pt和临时中转文件。

简单测试

SMB 下载

SMB 上传

http 上传下载

硬件详情

NAS 本体

内存条

虽然原装是 ECC 内存,但实际上也是可以用普通 DDR4 内存的。淘宝上随便找了家便宜的,号称全兼容。现在 DDR4 应该都很成熟了,最后也是不出意外一次点亮。

网卡

这台机器的 PCIe 插槽虽然是 x8,但实际上只有 x4 的速度。所以如果想用双网口最好是选择 PCIe 3.0 的网卡,X520 就被排除了,于是选择了市面上目前最便宜的浪潮拆机 X710。群晖自带驱动,直接就能用。

机械硬盘

由于我的数据包含异地备份一共有四份,所以我完全不担心硬盘导致的数据损坏。选择了四块拆机的东芝 12T 老硬盘,一块 660,价格还成。这个容量足够我使用,所以没有买更大的 16T 或者 18T。

SATA SSD

最近比较火的大容量 SATA SSD,eMLC 颗粒,持续写入速度和满盘时的读写速度都不错,很适合拿来做缓存盘。

这里提醒一下,群晖的缓存盘用到后面基本都是满盘读写,所以一定要选择带外置缓存的 SSD,否则在读取数据的时候,由于无缓SSD满盘缓外随机写入弱鸡,反而会卡 I/O。

nvme SSD

闲置的两个 SN730,原来放在游戏电脑里存游戏的。现在 SSD 便宜了,电脑都换上了 2T 以上的大硬盘,1T 就被淘汰下来了。

Photo by Tom Mrazek on Unsplash

Licensed under CC BY-NC-SA 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