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atured image of post 国区 Apple Music iTunes Match 观察

国区 Apple Music iTunes Match 观察

省流:国区有 Match,并且可以匹配到外区音源

众所周知,iTunes Match 作为一项历史悠久的服务一直在 iTunes Store 中。但是随着 Apple Music 的推出,它实际上也集成了 iTunes Match 的功能。

但是因为国区缺失了 iTunes Store,所以有人觉得国区的 Apple Music 没有 iTunes Match,无法匹配音乐。这篇文章就记录下我的观察。

国区有没有 iTunes Match

以《璃月云海》这首歌为例,我先向 Apple Music 上传了一份从网易云下载的 mp3 文件

上传完毕后,云端状态变成了已匹配。在其他设备上下载,也能正确下载无 DRM 的 m4a 文件。

因为如果没有匹配到,你上传 mp3,别的设备上下的还是 mp3;如果下载的 Apple Music 曲库的歌曲,也下不到 m4a 无 DRM 格式。

所以国区确实是有 iTunes Match。如果我上传的这份 mp3 是盗版音源,那么此时我已经成功将它洗白为正版 m4a 音源。

国区能不能匹配到外区音源

众所周知,国区曲库少的可怜。那么如果我上传一首国区没有,但是外区有的歌曲,还可以匹配到外区的音源么?

这里以专辑《からかい上手の高木さん》专辑为例,我先前上传了其中一首歌,文件也同样是从网易云下载的。

同步后在其他设备上查看,可以看到云端状态变成了 已匹配,文件也下载到了无 DRM 的 m4a 文件。

但是这张专辑在国区是没有的。专辑链接如下

https://music.apple.com/us/album/からかい上手の高木さん-cover-song-collection/1360274544

美区可以正常打开,但是国区是没有这张专辑的

左美区,右国区

所以国区的 iTunes Match 是可以匹配到外区音源的。

补充

虽然 iTunes Match 看着是很美好,但是就我使用的经验来说,这个东西非常不稳定,经常匹配不上。我大约上传了一共 400 多首歌,只有 1/10 能够匹配上。所以不推荐依赖这个东西,毕竟只要能上传,能同步,就可以满足日常的需求了。

Photo by Johanneke Kroesbergen-Kamps on 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