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atured image of post 群晖外接 u.2 nvme 可行性验证

群晖外接 u.2 nvme 可行性验证

全闪 NAS 的一小步

最近 SSD 很便宜,但是普通消费级一般是 2T 居多,想看便宜大盘只能买 u.2 nvme 盘。最近全新铠侠 CD6 7.68T 只要 2000 左右,加上手里有一块去年买的 3.84T 的小海豚 PB5,打算把这俩盘直接装到群晖里做存储池。解决思路其实很简单,第一是要把群晖内部 m.2 引出来并转接成 u.2 接口;第二是要外接 u.2 的 12V 供电。我就把配件买一买,试试看能不能用。

我的机器是 DS1621+,m.2 在机器内部,反而没有四盘位的 DS420+ 这种方便。

m.2 延长线

延长线我买的 ADTLink 的延长线,买了两种材质,都可以用

到手后按照下图插上后延长到机身外

m.2 转 u.2 转接线

注意如果是 CD6 这种盘,最好是买这种先转 8639 再转 u.2 的线。安费诺原厂的线似乎不支持 4.0,卖家说是无法使用,我也不确定是会降速还是不能用。

12V 供电

12V 供电可以买普通 12V 圆口电源提供

但是这样会非常扭曲,因为我没找到 DC 转 SATA 供电的,只找到 SATA 转 DC 供电的。所以如果这样的话就是 电源转大4pin转SATA供电,不过我试过,能用的,没问题。

买 DC 转大 4pin 时注意它接的引脚,一定要接 12V 的。电源也要注意最大电流,CD6 最大电流是 2.6A,这导致 PASS 了很多直接提供大4pin供电的 DC 电源。

我最后采用的是 ATX 电源供电方案,因为我正好闲置一个电源。

配合开机线,最后就像这样子。(忽略左下的 eSATA 扩展柜)

成果

简单整理一下,再加一个风扇,最后效果就像这样。

至于 nvme 做存储池,网上教程一大把,按照步骤创建存储池即可。

Photo by Jørgen Håland on 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