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99元的 4K 显示器到底如何?

实际上这已经不是我第一次购买这款低价显示器了,之前我在京东上就以 1299元 的价格购买了品牌为 松人 的 27寸 4K IPS 显示器了。这次是二次购买,在淘宝上以 799元 的价格购买了同样来自松人的 4K IPS 的显示器,不过这次买的是 24寸,到写这篇小文,已经使用这款显示器一个月时间。

首先先说说缺点吧:

  1. 面板品控不稳定,特别是刚推出的时候,面板坏点多,在 Bilibili 上可以看到有开箱视频,买家发现了十处左右的坏点。不过我买的两次都没有任何坏点,建议发现了坏点及时换货。

  2. 驱动版的兼容性比较差。这个比较极端,只有在你使用 Type-C - HDMI 视频线的时候会出现,设备无法唤醒显示器,重新插拔显示器的电源以及视频线才能点亮。我是换了一个 Type-C - DP母口 + DP - DP 视频线才解决的这个问题。

  3. 在白色页面下,当视线正视显示器后,视线向上偏20度的时候,会看到一行一行亮度不均的横线,全屏都有。不过不是太明显,日常用稍微习惯一下可以忽视。建议不要以这个角度使用。

  4. 虚假宣传 144Hz。这个显示器商店页面除了标注 4K@60Hz,还标有 2K@144Hz 模式。但实际上这个显示器面板最大只能到 60Hz,144Hz 是强超或者补帧实现的,高帧率效果基本没有。

  5. 音频输出基本是废的,低频没用,路边摊几款钱耳机的水平。

下面说说优点:

  1. 性价比非常突出!价格不用说了,4K HDR IPS 这价格找不出第二家。
  2. 面板碰到好的批次素质非常高,据我所知,我买的两次都是 Dell 砍单的面板,被小厂低价收回去做的显示器,所以各项指标都很不错,特别我用的 MacBook Pro,使用这台显示器颜色也觉得非常正,说明色准不错。以及可视角度等其他指标,都符合 IPS 的水平。
  3. 有小屏 4K 可选。正如我所使用的是 24寸 4K,这个细分品类下的显示器往往都不便宜。并且配合 macOS 使用非常完美,显示异常细腻。

虽然看着缺点洋洋洒洒写了一大堆,不过总体来说是一款非常划算的显示器,前提是到手后没有品控问题。这款显示器目前淘宝还有售,价格不变,如果有 4K 需求的小伙伴可以看看,碰碰运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