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atured image of post 【归档】500M 宽带当前是否有升级必要

【归档】500M 宽带当前是否有升级必要

到南京之后,一直用的 500M 宽带,用了大约四个多月之后,简单分析下是否值得升级到 500M 宽带。总体来说,是不建议升级的,所以先说优点,再说缺点。

优点

下载速度的单纯提高

先来测个速吧,首先是 Speedtest,这个是写这篇文章的时候现测的,可以看到今晚貌似用的人不多,带宽给的比较足

实际上这也是 500M 宽带本身的一个优势,就是使用的人并不会太多,而提供 500M 宽带的小区单元给的带宽往往都不会太小,所以经常能有个很高的速度。

不过偶尔也有稍微差一点点的时候,比如这个 Netflix 网速测试,不过这个可能跟代理当时的线路有一定关系

节省时间

因为平时上班回家后其实使用电脑的时间并不算多,如果需要下载什么文件,尤其是大文件,都会节省大量晚上的宝贵时间,不需要耗费很多时间在等待上。这对整个使用时间和逻辑的安排都会产生非常大的影响。

减少QoS的精力

以前使用 100M 小水管的时候,即便不是单纯下载,也经常会因为多个设备使用网络造成带宽堵塞。换上 500M 的大水管后,基本无需操心网络的 QoS,即便有机器在下载,也很少影响其他设备的普通网络需求(至于为什么会在缺点中解释)。

缺点

网络质量并不会有提升

换上更大带宽的网络,只会单纯提高速度,并不会提高网络质量。这里网络质量包含很多,我举几个例子。

原先访问缓慢的速度还是缓慢

如果你觉得以前访问某些互联网服务觉得缓慢,比如 Windows 更新下载慢,OneDrive 同步慢,AppStore 抽风,GitHub 拉代码慢,等等。这些都不会因为你更换了更快的宽带有任何改变。

原来网页不能秒开现在可以了?并不

实际上从 HTTP 2.0 开始,就可以并发请求了(1.1 的 pipeline 忽略),即便你用的 5M、10M 小水管,打开网页速度也并不会太慢,顶多是网页打开后,里面的图片等元素还需要时间。但是想要一个更快的网页打开速度,并不能简单通过增大网络带宽解决,你需要向其他方面检查。比如你的 DNS 查询是不是并发等等。

很多下载场景并不能有效利用带宽

记得 Bilibili up主 老师好我叫何同学那个关于 5G 的视频里提到这么一个场景,大致意思就是说,当游戏如果蹦出一个几百M的更新,4G 可能需要等很久,打搅了性质,5G 并不会。但最后他也没给出 5G 下,王者荣耀的游戏内更新到底有多快。

那么?到底有多快呢?500M 的宽带告诉你,并没有多快。王者荣耀的应用内更新我从没见过比 10M/s 高很多的速度,而 500M 的宽带,就算不按正常单位换算,你至少也要有 50M/s 的速度。以我的 iPhone 7 为例,速度大约是 5M/s,这也就是个 4G 网络的速度。

为什么会这样呢,主要是你的网络准备好了足够的带宽,但是服务提供商并没有准备好。无论是直接从原始服务器还是从 CDN 下载,他们给你所能提供的最大速度甚至只有 200M 甚至 100M 带宽的水平。

实际上下载文件也是,很多服务器所能提供的最大速度也不高,而有的则是因为线路问题,到你电脑上速度就只有一点了,很多时候需要依赖迅雷这样的 P2P 下载器才能跑满带宽。

是否使用下载器的速度对比

那如果你是个不喜欢使用毒瘤软件的人,就会很麻烦,因为这种你用其他下载器,拉很多线程也无法解决。

网络设备的大量开销

路由器

你不仅需要一个有线能够保证跑满 500M 的路由器,还要保证他的 Wi-Fi 也能跑满 500M,一个 Wi-Fi 能跑满 500M 的路由器,基本就告别百元范畴,2、300朝上走了,甚至更贵。而且只有 5G 频段能跑满这个速度,但 5G 频段的信号衰减大,如果是家庭方案,需要非常多的节点,整个时间和金钱成本就上去了。

不过如果你是和我一样在外地租一个房间住,那就只需要一个路由器,这里推荐一下我一直用的华为 WS5200 增强版,增强版已经停产,不太好买,四核版也可以。这个路由性能还可以,不仅能够提供足够的外网速度,内网也很不错,传输单个大文件可以达到 90-100M/s 的速度。

移动终端

要知道你较早的设备可能也无法跑到 500M 的速度,iPhone 的话,大约是 iPhone 6s 和之前的设备都不可以。Android 可以在 Wi-Fi 中查看链接详细信息,如果 传输链接速度 只有 433 Mbps,那就不可以,这些大多是老设备或者刻意被厂商阉割过天线。

比如我手里的 MIX 1,便只能跑到这个速度。

仍然不算快的上传

使用了 500M 的宽带并不能为你带来成比例的上行带宽的增加。按照工信部的建议,家庭宽带的上传应当为下行速度的 20%,但最大只能为 50M,所以有高上传速度需求的用户应该想想别的方法。

价格

我这边 500M 宽带月费299元,但目前有每月反100元的活动,等于一个月199,但活动结束后是只能299继续用,还是有别的活动就不得而知了。总的来说并不算便宜,每个月缴费时还是会稍稍肉疼一下。

总结

总结下来,升级 500M 宽带目前整体体验并不算太好,如果有人想你推介,一定要认真考虑清楚了。个人建议 200M 是一个比较均衡的选择。

Licensed under CC BY-NC-SA 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