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要解释 SRC-IP

在新版本的 Surge 中增加了个 SRC-IP 类型的分流规则,从来没听说过这个,引起了极大的兴趣。简单看了下大致理解了 SRC-IP。

简要来说,哪个程序或设备带来了流量,这个程序或设备的 IP 地址,就是这些流量的 SRC-IP。

下面,就以 Switch 内网代理为例子简单解释。至于和负载均衡搭配使用的公网用法,以后再说。

Switch 虽然可以直连,但商店访问慢,下载慢,最关键的是有的游戏直连甚至无法游玩,比如 Asphalt 9

一般来说有三种方式,加速器、路由器弄代理,以及今天用到的 HTTP 代理。哪个方式好这里不做讨论,各有优势。

首先保证 Surge 已经开启了 HTTP 代理服务

Switch 上,设置 - 互联网 - 互联网设置 - 点击已经连接的 Wi-Fi - 更改设置 - 代理服务器设置 这里点开,启用它。服务器地址一定不要填写 0.0.0.0,而是你运行 Surge 的设备的内网地址,macOS 版的可以在这里看到

端口填写的是 HTTP 代理的端口,不要填 SOCKS5 的,自动验证保持为不启用。保存后重新连接。

此时 Switch 不一定能正常加速,这是因为,Switch 的流量发送到 Surge 后,要进行规则判断,如果你的规则里没有 Switch 网络活动相关的规则,则还是直连。当然,你也可以通过抓包看域名手动添加对应的规则。但考虑到 Switch 上的服务即使直连都比较慢,不如全部都走代理,那么怎么实现呢?这就引出了 SRC-IP 的概念。在 Surge 的 Dashboard 里,你可以看到很多 Switch 的流量,但是这些流量都是又哪一个 IP 地址带来的呢?就是 Switch 机器的内网 ip

我这里就是 192.168.3.56,这就是这些流量的 SRC-IP。只要对这一个 SRC-IP 进行代理,他发来的所有流量就全部走代理了。你可以右键该设备,直接添加一个 SRC-IP 的规则。

当然,添加之前,可以创建一个专门给 Switch 用的策略组,方便出现问题后可以切回 Direct

再次检查 Dashboard 里 Switch 的流量,即可发现游戏和服务的流量,根据 SRC-IP 规则的判断,走了代理。

游戏自然也是能够正常进入

Licensed under CC BY-NC-SA 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