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atured image of post 【翻译】管理配置文件最好的方法:一个 bare git 仓库

【翻译】管理配置文件最好的方法:一个 bare git 仓库

原文地址:https://www.atlassian.com/git/tutorials/dotfiles

原标题:The best way to store your dotfiles: A bare Git repository

译者注:本文的 dotfiles 原意指的是一些隐藏的目录或者文件,但由于实际需要管理的一般是配置文件。所以在翻译中我就把 dotfile 引申为 配置文件。

声明:标题有点绝对,肯定也有解决该问题的其他好方法。我只是介绍下我认为比较好的方案。

最近我在 Hacker News 上看了很多人关于管理他们配置文件的方法。用户 StreakyCobra展示的方法非常棒,我也打算像他一样管理配置文件。而且条件很简单,我只要事先安装好 Git 即可。

对于这套方案,按照他的原话说就是:

没有用到任何额外的工具,也没有用到 symlinks,只是用到了版本管理工具。你可以为不同的电脑创建不同的分支,也可以在新电脑上直接获得已经保存的配置。

这个方案特别创建了用于保存配置文件的目录,并且在执行命令中均指定清楚了目录地址,所以不会对你其他的 git 操作产生影响。

从头开始

如果你还没有用 Git 仓库管理你的配置文件,你可以用下面的命令快速管理起来。

1
2
3
4
git init --bare $HOME/.cfg
alias config='/usr/bin/git --git-dir=$HOME/.cfg/ --work-tree=$HOME'
config config --local status.showUntrackedFiles no
echo "alias config='/usr/bin/git --git-dir=$HOME/.cfg/ --work-tree=$HOME'" >> $HOME/.bashrc
  • 第一行会创建一个 ~/.cfg 文件夹,Git bare 仓库 会把这个文件夹给管理起来。
  • 然后创建一个 alias,这句话的意思就是当我们在 shell 中执行 config,就等于执行 /usr/bin/git --git-dir=$HOME/.cfg/ --work-tree=$HOME ,方便特别管理这个 .cfg 文件夹。
  • 因为是手动指定 $HOME 里的文件并上传,所以我们将 status.showUntrackedFiles 关闭,这样在查看仓库状态的时候,不会因为其他文件导致显示还有文件没有提交。
  • 由于 alias 是 shell 命令,不能持久化,所以要想重启后还能继续使用。需要把这个 alias 命令写到你现在用的 shell 的配置文件里。(原文里用的是 bash)

然后你就可以用 config 命令去添加、管理你的配置文件了。比如你要把 vim 和 bash 的配置文件都加到 Git 里,就像这样执行命令即可。

1
2
3
4
5
6
config status
config add .vimrc 
config commit -m "Add vimrc"
config add .bashrc
config commit -m "Add bashrc"
config push

当然,在执行 config push 前,需要配置下远程仓库。为了照顾 Git 新手,我这边放一下我的操作步骤

1
2
3
config remote add origin https://github.com/FlintyLemming/FlintyConfig.git
config branch -M main
config push -u origin main

需要确认的事情

  1. 配置文件中已经包含了当前 shell 的配置文件,并且里面配置了刚才的 alias

  2. .cfg 添加到 .gitignore 里,这样在拉取时就不会导致递归问题

    1
    
    echo ".cfg" >> .gitignore
    

在新环境上找回你的配置

如果你已经在云端仓库保存了你的配置文件,你可以按照下面的步骤取回来:

  • 把仓库里的内容下载下来:

    1
    
    git clone --bare <git-repo-url> $HOME/.cfg
    
  • 设置 alias:

    1
    
    alias config='/usr/bin/git --git-dir=$HOME/.cfg/ --work-tree=$HOME'
    
  • checkout 云端的配置文件到你的 $HOME 目录下:

    1
    
    config checkout
    
  • 上面这步可能会报错,就像这样:

    1
    2
    3
    4
    5
    
    error: The following untracked working tree files would be overwritten by checkout:
        .bashrc
        .gitignore
    Please move or remove them before you can switch branches.
    Aborting
    

    这是因为你的 $HOME 目录已经有这些文件了,发生了冲突。解决方法很简单:如果你不需要原来的文件,删掉即可;如果需要,就备份一下。这边提供一个冲突文件自动备份到特定文件夹下的方法:

    1
    2
    3
    
    mkdir -p .config-backup && \
    config checkout 2>&1 | egrep "\s+\." | awk {'print $1'} | \
    xargs -I{} mv {} .config-backup/{}
    

    然后重新 checkout

    1
    
    config checkout
    
  • 同样把 status.showUntrackedFiles 关闭:

    1
    
    config config --local status.showUntrackedFiles no
    
  • 大功告成,现在你可以像之前一样管理配置文件了,就像这样:

    1
    2
    3
    4
    5
    6
    
    config status
    config add .vimrc
    config commit -m "Add vimrc"
    config add .bashrc
    config commit -m "Add bashrc"
    config push
    

结语

希望这个方法能帮助你管理配置文件。我在这边也分享一下我的配置文件仓库。别忘记关注我和我团队的 Twitter,@durdn 和 @atlassiandev

译者:如果觉得不错的话,可以去 Medium 给我点个 Clap,或者去 Bilibili 专栏 投个币点个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