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atured image of post 群晖 btrfs 关于 cow 的观察

群晖 btrfs 关于 cow 的观察

关于 btrfs 的 cow

群晖 DSM 默认使用 btrfs 文件系统,这个fs的一大特性就是支持 cow。cow 使得在复制一份文件时不会额外占用重复的空间。

在系统设置中,打开这个开关即可启用该功能

这个本质上是在复制文件的时候在 cp 命令后追加 --reflink=always 参数。此外,cow 支持 smb,通过 smb 进行复制的操作同样有效,与硬链接相比有无可比拟的便利性。

小实验

这里有一个文件夹,里面有一个大小为 11.55GB 的文件。此时存储空间用量为 7.3 TB

在启用快速复制后,再复制出来 10 份相同文件,仅仅是文件名不同

此时发现存储空间用量还是 7.3TB,说明多复制出来的 10 个文件没有额外占用空间。这个很好理解,毕竟虽然文件名不同,但是这些文件的 md5 值都是一样的,本质还是同一个文件。

应用

这个特性可以免去手动做硬链接的过程,在保种的时候也比较实用。

通常情况下,保种的文件里面也有我们需要的文件,对于这些文件需要放到其他文件夹里。此时就可以利用这一特性,直接复制文件即可。

比如这两个文件,左侧是在保种的文件夹里,右侧是从保种文件夹复制出来的,在自己整理的文件夹里。这两个文件 md5 一致,那就无需担心复制造成的重复空间占用。

疑惑

测试过程中也发现该特性似乎对文件夹来说是透明的,在统计文件夹大小的时候,仍然会重复计算文件大小

在同样支持 cow 的 APFS 中也表现出相同的行为,复制出来的副本虽然实际上不会额外占用空间,但是统计文件夹大小的时候仍然会重复统计。

Photo by Lysander Yuen on Unsplash

Licensed under CC BY-NC-SA 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