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atured image of post 搭建 ss-server 返回家中网络

搭建 ss-server 返回家中网络

家里开了公网 IP 后,在外面有时需要返回到家里的局域网中,不然每个服务都 NAT 端口出去,既麻烦也不安全。

目前用的比较多的方法是 VPN,但这种方法最大的问题就是你一旦打开了 VPN,那其他的链接也会受影响。个人感觉最方便的就是使用 ss-server。下面介绍下搭建和使用。

首先我们要明确达到什么效果,比如我们要访问内网中的 192.168.3.8 这个地址,如果我们在家,就应该能直接连接,如果我们在外面,直接访问这个地址也应该能访问到,并且不影响其他地址的访问。比如我们在公司,公司网关是 192.168.4.1(简单举个例子,公司网络一般都比较复杂,掩码不太可能是 255.255.255.0),那我应该同时既能通过 192.168.4.3 访问公司内网的服务,也应该能通过 192.168.3.8 访问家里的服务,不能冲突。

搭建服务端

搭建我使用 Docker 进行搭建,由于我的 Windows 电脑不关机,所以我在 Windows 上的 Docker 部署。群晖也有 Docker,同样可以部署。此外,不少路由器的第三方系统中的软件中心也会提供 ss-server 的工具。(假设你已经会基本的 Docker 用法,下面不会讲的特别详细,如果需要,请评论)

Docker 配置

Docker 镜像我这边使用的是 gists/shadowsocks-libev。

环境变量注意三个地方,SERVER_PORT 是端口号、METHOD 是加密方式、PASSWORD 是密码,根据自己的需要修改。

端口映射这里,容器端口填写刚才 SERVER_PORT 里的,Published 端口填写需要转发出去的端口,后面路由器 NAT 要用到。如果小白不熟悉,就 SERVER_PORT、Docker Port、Published Port 三者一致也可。

其他就没了,不需要设置路径映射。

路由器 NAT

这个就应该都会了,我们只需要把上面的 Published Port 在路由后台的端口转发(NAT)功能里转发到公网即可。

客户端配置

上面配置完后,我们现在在外面使用任何一个支持 ss 协议的软件,地址填写 <DDNS 地址>:<上面转发的端口号>,密码、加密方式填写环境变量里设置的,就可以连上家里的网络了。

主要是我们要做分流,我们要达到开头说的效果,这就需要一个支持分流和策略组的代理工具了,Windows 有 Clash、iOS 有 Surge 和 Quantumult、macOS 有 Clash 和 Surge。

iOS - Quantumult X

  1. 主菜单 - 节点 - 添加 可以把我们家里的节点先添加进来,比如说我这里就叫 Home

  2. 然后编辑配置文件,在 [policy] 下新增一条根据 SSID 类型判断的策略

    1
    
    ssid=backHome, Home, Home, FlintyLemming-Router:DIRECT
    

    简单解释下什么意思,ssid=<策略名>, <蜂窝网走的代理>, <Wi-Fi下走的代理>, <特定 Wi-Fi 名下走的代理>。那我这个的意思就是,蜂窝网和 Wi-Fi 下默认都走刚才添加的 Home 代理,但在家里的路由器下(名叫 FlintyLemming-Router)走直连。

  3. 最后在 [filter_local] 下添加一条规则即可

    1
    
    ip-cidr, 192.168.3.0/24, backHome
    

    简单解释下中间的 IP 怎么来的,192.168.3.0 是根据我的网关来的(一般就是你路由器地址),我的网关地址是 192.168.3.1,那就填 192.168.3.0。 24 是子网掩码,如果你的子网掩码是 255.255.255.0(简单来说就是你网络的设备 IP 地址只有最后一位是变的),那就是 3x8 = 24。如果子网掩码是 255.255.0.0,那就是 2x8 = 16。

macOS - Surge

你这 SSID 都是无线,那有线咋办呢

不慌,这就要请到 Surge 了,Surge 的 SSID 策略组不仅能够根据 SSID、BSSID 判断,也可以根据网关地址判断,这样有线环境也搞定了。

  1. 首先我们还是要添加代理

    1
    
    Home = ss, <ddns地址>, <转发的端口>, encrypt-method=<设置的加密方式>, password=<密码>
    
  2. 然后同样的,新增策略组

    1
    
    isHome = ssid, default = Home, "FlintyLemming-Router" = DIRECT, 192.168.3.1 = DIRECT
    

    Surge 这边看的就很清楚了,除了 SSID 叫 FlintyLemming-Router 的无线,以及网关是 192.168.3.1 的有线走直连,其他都走 Home 代理。

  3. 最后添加分流规则

    1
    
    IP-CIDR,192.168.3.0/24,isHome
    

Windows

由于目前 Clash 尚不支持根据网关地址判断的策略,只能设置一个手动的策略组,需要的时候打开。不过 Proxifier 4 支持根据 Interface 判断。

Photo by JJ Ying on Unsplash